汽车散热器的工作原理

发布时间:2018-02-07 点击:2308次 发布人:admin

散热器是一种由外壳、散热水箱、电机、风扇等部件构成,充分利用发动机余热或其他热源的节能型暖风装置。河北宏业永盛汽车加热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散热器与加热器或发动机冷却液循环系统相连,将来自系统的高温冷却液通过换热水箱变成风,吹到需要热源的空间。

为了避免发动机过热,燃烧室周围的零部件(缸套、缸盖、气门等)必须进行适当的冷却。内燃机的冷却装置有三种形式,水冷却、油冷却和空气冷却。汽车发动机冷却装置以水冷却为主,用气缸水道内的循环水冷却,把水道内受热的水引入散热器(水箱),通过风冷却后再返回到水道内。 为了保证冷却效果,汽车冷却系统一般由散热器(1)、节温器(2)、水泵(3)、缸体水道(4)、缸盖水道(5)、风扇等组成。以轿车为例,散热器负责循环水的冷却,它的水管和散热片多用铝材制成,铝制水管做成扁平形状,散热片带波纹状,注重散热性能,安装方向垂直于空气流动的方向,尽量做到风阻要小,冷却效率要高。

散热器里面的冷却水不是单纯的水,而是由水(符合饮用水质量)、防冻液(通常为乙二醇)和各种专门用途的防腐剂组成的混合物,也称为冷却液。这些冷却液中的防冻液含量占30%~50%,提高了液体的沸点,在一定工作压力之下,轿车冷却液的允许工作温度可达摄氏120度,超过了水的沸点且不容易蒸发。

发动机是由冷却液的循环来实现的,强制冷却液循环的部件是水泵,它由曲轴皮带带动,水泵叶轮推动冷却液在整个系统内循环。这些冷却液对发动机的冷却,要根据发动机的工作情况而随时调节。当发动机温度低的时候,冷却液就在发动机本身内部做小循环,当发动机温度高的时候,冷却液就在发动机——散热器之间做大循环。

实现冷却液做不同循环的控制部件是节温器。节温器实际上是一个阀门,其原理是利用可随温度伸缩的材料,例如石蜡或乙醚之类的材料做开关阀门,当水温高时材料膨胀顶开阀门,冷却液进行大循环,当水温低时材料收缩关闭阀门,冷却液小循环。

河北宏业永盛汽车加热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散热器根据车型及结构不同,可分为落地式、壁挂式、地板下(踏步)式等多种系列型式,可高、低档也可无级调速(温控)控制,需要的朋友请关注公司网站

上一篇: 汽车加热器的维修与保养

下一篇: 如何判断汽车加热器是否出了故障?